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网 > 怎样炒股 > 文章正文

“后蓝筹时代”的操作策略

更新时间:2007-2-13 16:47:47 文章来源:股票知识网
价值投资理念的遭质疑、蓝筹股的断层等市场环境的戏剧性变化,使得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下“后蓝筹时代”的操作策略。

  理性看待蓝筹股断层

  经过多次的酝酿,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从去年开始祭起价值投资理念的大旗,提倡从基本面选股、按市盈率排序,加之这几年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引发了不少周期性行业的回暖,两方面的激情碰撞造就了我们熟知的蓝筹股行情
。但情况说变就变,随着蓝筹价位逐渐高企(部分品種有透支业绩嫌疑)、國家对相关投资过热行业进行调控等問題的出现,蓝筹阵营出现分化。

  对于蓝筹股的断层,不少人归咎于宏观政策的调控,笔者认为这有失偏颇。事实上,在國家有关调控措施出台之前,已经有部分蓝筹品種出现了调整迹象,如宝钢股份、中國石化等。这些品種的回调实际上始自于今年年初,而宏观政策的出台基本上集中在4月份。也就是说,蓝筹股回调是内在规律作用使然,而政策因素只是导致蓝筹最后的急跌,起到了加速风险释放的作用而已;又或者有人会认为是基金同盟的瓦解导致蓝筹股的断层,但这仅仅是表象解释,不能触及更深层次的“合理内核”。看看基金青睐的这些代表周期性行业的所谓“蓝筹”,其高速膨胀有不少是建立在信用过度扩张的基础之上,这样脆弱的基石,甚至抵挡不住國家任何一次政策的货币紧缩政策。如此看来,蓝筹股断层的出现在所必然。

  那么,是否蓝筹股的断层出现,就意味着被基金经理们奉为圭臬的价值投资理念变得一钱不值了呢?事实上,相似的一幕在上世纪70年代的美國早已上演。概念股的神话破灭后,华尔街流行起了蓝筹股投资热,“最优50股”在众多机构追逐中不断攀升,但最终的结局与目前A股市场的蓝筹如出一辙。或许华尔街的案例能给我们一点启示:当理念变成信仰的时候,理念实际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理念,蓝筹投资终于在机构的无限热情中演变成蓝筹投机。这一点,在4月下跌以来仍有不少基金增仓蓝筹、盲目崇拜低市盈率的机械式做法中暴露无遗。或许是一些基金经理过于急功近利,又或许是功课做得太马虎,总之,基金这種对价值投资理念的表面化甚至是画虎类犬的理解而造成蓝筹股出现断层的后果,会引发市场对所谓价值、所谓理念的重新审视。对下半年更多是酝酿机会的市场而言,痛定思痛未必是一件坏事。

  “中小板”引发理念重构

  在笔者看来,价值投资理念的核心在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而非简单市盈率的排序。事实上,去年这一理念最初运用的成功,也是因为汽车、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的高增长(市盈率高低仅仅是判断其是否被市场低估的辅助指标)。因此,如果下半年仍有一波行情的话,市场恐怕还是需要在价值投资理念上下功夫。只不过再也不是看重市盈率,而是更多地看重其未来成长性,价值投资理念的重构将成为必然。而造成理念重构的契机,就是近期推出的中小企业板。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赞助商广告
    相关文章
    ·炒股心法:这些不是买入的理由
    ·炒股短线绝招(完整版)
    ·短线“炒新”秘籍
    ·十人炒股九人亏的典型原因到底是什么?
    ·短线炒手的盘面技巧教程
    ·炒股的最高心法:不传之密
    ·主力炒作宝权手法全揭秘
    ·民间炒股高手的炒股绝招集锦
    ·炒股需要记住的几条
    ·散户投资时需要的炒股心得
    ·其实炒股很简单
    ·厚道做人 诡道炒股
    ·心态轻松=炒股成功
    ·删繁就简好炒股
    ·八字方针使你炒股成功在握
    ·用鲜血换来的10条炒股经验
    ·非常实用的炒股技巧
    ·炒股亦需对“股”下药
    ·短线炒手的盘面技巧!
    ·超脱物外:以“淡然的心态”看待炒股
    ·民间炒股高手的炒股绝招
    ·从未公开过的部分炒股秘籍
    ·短线炒作两重天和相反理论
    ·新股的炒作规律
    ·仔细读一读 胜炒10年股!
    ·巧用弹坑理论炒股
    ·炒股短线绝招
    ·短线炒股秘密技巧
    ·一个女操盘手的炒股绝招
    ·散户炒股七大“怪”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联系我们
    股票知识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08 gupiaozhish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