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网 > 怎样炒股 > 文章正文

下半年煤炭股投资价值分析

更新时间:2007-2-13 16:49:47 文章来源:股票知识网
近日,与稳步攀升的股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煤炭股却整体呈阴跌的走势。虽然根据兖州煤业、上海能源、國阳新能等煤炭行业上市公司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来看,其业绩均实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甚至有部分企业业绩呈高速增长。然而据最新消息显示,我國自2000年國内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以来,近期首次大面积降价,有专家甚至预测煤炭行业的拐点已现


  根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上半年末,市场电煤平均价格已经出现每吨下降20元至30元的现象。7月中旬以来,全國主要产煤地区的煤炭出矿价格,开始出现了自2000年持续上涨5年之后的首次下滑现象。下滑势头广泛出现在山西、山东、河南、安徽等主要产煤地区,以核心产区山西为最,幅度在10%-20%之间。

  相关的企业也“群起响应”,比如兖州煤业集团混煤价格下调30元,大屯煤电公司筛混煤下调20元,7月底8月初,在國内规模最大的煤炭交易中心秦皇岛港,储存煤已达400多万吨,最高时达到420万吨,大大超过250万吨的理论保有量,同比增加130余万吨。由于煤炭库存增加,平仓价格下降,6月份下降到了每吨430元,跌到今年4月以来的最低价。

  由此,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之前众说纷纭的“煤炭价格拐点”确已出现。从这一点来看,煤炭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大幅增长的业绩不过是强弩之末而已。此前,专家曾预测“2007年煤炭出现过剩”、“2006年底煤炭价格出现拐点”。種種迹象表明,拐点出现的时间极有可能大大提前。中國的煤炭市场已经进入了新的调整期。有关专家甚至断言,预计今年下半年,煤炭价格可能还会有超过15%的下跌空间。

  对于煤价近来下跌的原因,我们认为应该从供、需、成本等各方面综合分析:首先,在需求方面由于國家宏观调控,导致高耗能行业项目减少,对煤炭需求下降;其次许多煤炭企业受前几年煤价上涨的利益驱动,纷纷加大产能,使供给逐步加大;还有,國家为了加强对煤炭行业的治理,提高了安全准入门槛,提取相关安全费用,造成生产成本的加大;特别是此前國家调整煤炭出口税收政策,今年出口减少400万吨,加大了國内市场供求量。此外,8月21日,國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今年上半年,我國交通运输矛盾已经得到缓解,部分地区还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运输比较宽松的情况。

  其中,水运今年新增运力约200万吨,而煤炭运输第一大通道大秦线,由于进行2亿吨扩能,将在过去的基础上使运力翻番。而运输缓解已经引起水运费用降价。如目前秦皇岛至上海的煤炭运输费用,已经由去年的每吨120元下降到40元左右。而运费下降必然将引起煤炭价格继续往下调整。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赞助商广告
    相关文章
    ·炒股心法:这些不是买入的理由
    ·炒股短线绝招(完整版)
    ·短线“炒新”秘籍
    ·十人炒股九人亏的典型原因到底是什么?
    ·短线炒手的盘面技巧教程
    ·炒股的最高心法:不传之密
    ·主力炒作宝权手法全揭秘
    ·民间炒股高手的炒股绝招集锦
    ·炒股需要记住的几条
    ·散户投资时需要的炒股心得
    ·其实炒股很简单
    ·厚道做人 诡道炒股
    ·心态轻松=炒股成功
    ·删繁就简好炒股
    ·八字方针使你炒股成功在握
    ·用鲜血换来的10条炒股经验
    ·非常实用的炒股技巧
    ·炒股亦需对“股”下药
    ·短线炒手的盘面技巧!
    ·超脱物外:以“淡然的心态”看待炒股
    ·民间炒股高手的炒股绝招
    ·从未公开过的部分炒股秘籍
    ·短线炒作两重天和相反理论
    ·新股的炒作规律
    ·仔细读一读 胜炒10年股!
    ·巧用弹坑理论炒股
    ·炒股短线绝招
    ·短线炒股秘密技巧
    ·一个女操盘手的炒股绝招
    ·散户炒股七大“怪”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联系我们
    股票知识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08 gupiaozhish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