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网 > 怎样炒股 > 文章正文

速动比率--存货殆尽始见“金”

更新时间:2007-2-13 16:52:24 文章来源:股票知识网
主持人:速动比率与流动比率相比,在对短期债务偿还能力的分析方面,向具体化迈进了一大步。这期,我们请证券界资深人士张红记先生来讲解速动比率有哪些优势。

  北京通州区股民刘先生:速动比率与流动比率有何差异?


  张红记:速动比率又称酸性测试比率,它的计算公式为: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100%

  我國的财务制度中规定,速动资产是指流动资产减去存货、待摊费用和待处理流动资产损失后的余额。相较而言,速动比率与流动比率相比,在对短期负债偿还能力方面的考核更加具体。因为,通常而言,存货、待摊费用和待处理流动资产损失等项目往往变现能力不强且不稳定。所以,这个指标反映的实际情况会更加可信一些。

  北京通州区股民刘先生:这个值应该多少才合适呢?

  张红记:一般而言,当这个值为1或大于1的时候,就可以认为该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没有問題。但是,由于各个行业的具体情况不同,相应的,比值也会有所差异。所以,投资者在运用过程中,最好和该公司所处行业的其他公司相对比才行。

  老实讲,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在上市公司的财务分析中作用并不大,它其实是给银行等债权人看的。通过这些指标,债权人决定是否对上市公司发放贷款。由于我國证券市场的特殊性,上市公司这个名头本身就是最大的无形资产,即使出现短期资金紧张的情况,在大股东的帮衬下,也往往能得到短期贷款。

  北京海淀区股民陈小姐:用速动比率分析的时候应注意什么?

  张红记:应收账款。在速动比率的计算中并没有剔除应收账款,从以往的经验看,应收账款是流动资产中风险最大的,比如四川长虹就曾爆出数十亿海外应收账款不能收回的情况。虽然在财务准则上,采用应收账款记提的方式来试图杜绝这種现象,但上市公司仍有办法应对。

  比如某上市公司有某大股东1亿元的应收账款,这笔账款实际發生时间已经有3年之久,按照会计准则应记提25%的坏账准备。但是,大股东可以通过把这笔钱先还上,随后再取出来的方式,把长期应收账款变成短期应收账款,从而避开坏账记提。这时的应收账款显然已经是注了水的。

  所以,有些银行在对企业进行贷款的时候,为了更进一步衡量它的变现能力,有时还会用到超速动比率。这里的超速动比率剔除了短期投资、应收账款等资产,直接以现金和与现金几乎具有相同变现能力的活期存款、短期有价证券、可贴现和转让票据等作为分子。它的计算结果相对更保险一些

股票知识网编辑整理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速动比率--存货殆尽始见“金”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赞助商广告
    相关文章
    ·炒股心法:这些不是买入的理由
    ·炒股短线绝招(完整版)
    ·短线“炒新”秘籍
    ·十人炒股九人亏的典型原因到底是什么?
    ·短线炒手的盘面技巧教程
    ·炒股的最高心法:不传之密
    ·主力炒作宝权手法全揭秘
    ·民间炒股高手的炒股绝招集锦
    ·炒股需要记住的几条
    ·散户投资时需要的炒股心得
    ·其实炒股很简单
    ·厚道做人 诡道炒股
    ·心态轻松=炒股成功
    ·删繁就简好炒股
    ·八字方针使你炒股成功在握
    ·用鲜血换来的10条炒股经验
    ·非常实用的炒股技巧
    ·炒股亦需对“股”下药
    ·短线炒手的盘面技巧!
    ·超脱物外:以“淡然的心态”看待炒股
    ·民间炒股高手的炒股绝招
    ·从未公开过的部分炒股秘籍
    ·短线炒作两重天和相反理论
    ·新股的炒作规律
    ·仔细读一读 胜炒10年股!
    ·巧用弹坑理论炒股
    ·炒股短线绝招
    ·短线炒股秘密技巧
    ·一个女操盘手的炒股绝招
    ·散户炒股七大“怪”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联系我们
    股票知识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08 gupiaozhish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