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网 > 怎样炒股 > 文章正文

天上掉馅饼:无风险套利

更新时间:2007-2-13 17:06:13 文章来源:股票知识网
股票投资中有不少金科玉律,比如“一分风险一分收益”、“不要把所有的钱都投资于股票”、“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等等,一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
  佛家讲“天花乱坠”,但馅饼确实不曾“乱坠”。但笔者还是以为,市场上空的那片天,偶尔也会掉馅饼

  市场中时而有这样的机会,能在几乎零风险下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比如说,有些國债曾经跌到令人咂舌的低价,那时候咱干什么去了?國债0213在2004年4月29日、30日两天到过73元的地板价,2005年7月29日到了93.7元。20元的二级市场价差再加上2.6元的年息,总收益22.6元,收益率超过30%,多长时间呢,15个月,折合年收益率24%,几乎是國债年利率的十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个收益率即使在股票市场上也是难以取得的。
  有风险么?几乎没有。镶了金边、扛着國家信用、有着发债权和财政收入双保险的中华人民共和國國债能有什么风险?您所要做的就是买进来,然后踏踏实实地拿着,就这么简单。
  笔者再告诉您一个无风险套利的馅饼,认沽权证+股票。单纯炒股票有风险,炒权证风险更大,那玩意儿连盘子大小都不清楚,一会儿创设,一会儿注销,就像弄了个油印机印票子,一会儿印一会儿又撕,没个准儿,据说还是为了防范市场的过度投机。
  但认沽权证+股票反而成了无风险套利的馅饼。假如股价与其对应权证价格之和小于未来回购的行权价,意味着什么呢?如果您拿着一万股股票和一万股权证,一直拿到行权日行权的话,稳赚不赔!而在这个过程中,很可能还有暴赚一笔的机会:
  万一哪天股价偶露峥嵘,节节攀高,那您就赚“股钱”,如果股价上涨到行权价,您抛了股票,剩下的权证可就是净赚的了;
  万一哪天权证像打了鸡血一样翻着跟头往上蹿,就抛了权证,先赚个“证钱”。接着踏踏实实地拿着股票,等股价暴蹿的机会,即使没有机会,行权前股价一般会涨到行权价以上(这样大股东就不用掏银子回购了),咱顺水行船再稳稳当当赚上一笔。如果哪位抬杠,股价上不去,大股东回购了,怎么办?怕什么,赚的“证钱”已经装兜儿里了,您拿股票的价儿肯定比大股东的低,光脚的还怕穿鞋的?那倒更可能是———老鼠拖油瓶,大头在后头!
  掰开揉碎一说,是不是无风险套利?是,当然也有一点风险,那就是回购方到了行权日违背承诺不肯回购怎么办,但回购方都有各大银行不可撤销的担保,跑得了和尚,还跑得了庙?
  这種无风险套利的意义在哪里呢?那就是一些金科玉律不再成立了。
  首先,您可以把几乎全部资金都拿出来做股票了,只要一两年内用不着的闲钱都可以用来买捆绑的股票和权证,放在股票+权证这一个篮子里。最坏的结果无非是股价和权证价一两年都“不发芽”,那也没关系,到时候行权卖给回购方就是了。
  其次,您可以在市场中试探着抄底了,别的不敢买,权证和股票捆绑着买总是可以的,只要其价格之和小于行权价,怎么着也比买國债上算。
  事实上,“一分风险一分收益”也不能机械地理解。比如地板价上的股票风险几乎为零,而潜在的收益未可限量,而天花板上的股票收益几乎为零,而风险却大得不得了,就这,还有人指望这棵树不断长高,送自个儿上天堂呢。
  天上的确会掉馅饼,但关键是到那时候咱得接着,别让馅饼砸在脚面上,还把脚烫了。一双时刻寻求机遇的眼睛,一个时刻把握机遇的头脑,很重要。(张晓晖)

股票知识网编辑整理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赞助商广告
    相关文章
    ·炒股心法:这些不是买入的理由
    ·炒股短线绝招(完整版)
    ·短线“炒新”秘籍
    ·十人炒股九人亏的典型原因到底是什么?
    ·短线炒手的盘面技巧教程
    ·炒股的最高心法:不传之密
    ·主力炒作宝权手法全揭秘
    ·民间炒股高手的炒股绝招集锦
    ·炒股需要记住的几条
    ·散户投资时需要的炒股心得
    ·其实炒股很简单
    ·厚道做人 诡道炒股
    ·心态轻松=炒股成功
    ·删繁就简好炒股
    ·八字方针使你炒股成功在握
    ·用鲜血换来的10条炒股经验
    ·非常实用的炒股技巧
    ·炒股亦需对“股”下药
    ·短线炒手的盘面技巧!
    ·超脱物外:以“淡然的心态”看待炒股
    ·民间炒股高手的炒股绝招
    ·从未公开过的部分炒股秘籍
    ·短线炒作两重天和相反理论
    ·新股的炒作规律
    ·仔细读一读 胜炒10年股!
    ·巧用弹坑理论炒股
    ·炒股短线绝招
    ·短线炒股秘密技巧
    ·一个女操盘手的炒股绝招
    ·散户炒股七大“怪”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联系我们
    股票知识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08 gupiaozhish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