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网 > 怎样炒股 > 文章正文

股东人数分析存在五大软肋

更新时间:2007-2-13 17:19:03 文章来源:股票知识网
随着年报披露逐渐进入高峰期,对上市公司股东人数的分析又将成为投资者的重点研究项目。上市公司股东人数的变化与其二级市场走势存在着一定相关性,股东人数越少、表明筹码越集中,股价走势往往具有独立个性,比较强悍,常常逆大势而动,是短线高手抛开大盘选个股的首选品種
。股东人数越多,表明筹码越分散,股价走势往往较疲软不具有独立性,常常跟随大盘随波逐流。所以投资者有必要对股东人数变动情况进行必要的统计分析,从而更好地把握大盘与个股的脉搏。  
  
  但是在具体分析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股东人数分析中存在的五大软肋:  
  
  一、股东人数分析数据来源的滞后性  
  
  股东人数的数据来源受制度的限制,目前绝大多数股民只能从年报、中报、季报中获取。年报的数据往往滞后3-4月,中报也要滞后1-2月,分析股东人数的数据时要注意数据本身的时效性,4个月的时间已足够主力庄家完成筹码运作的某个特定阶段(如建仓阶段或派发阶段)。因此,必须注意这段时间内的盘面变化,特别是量能变化,根据这些变化判断数据的有效价值。一般来说,如股价波动不大,量能没有剧增过,个股的数据较为有效,因为这表明大资金没有大规模进出。  
  
  二、股东人数分析的变动性  
  
  股东人数的数据还会受到股本变动的影响,配股、增发都会影响到股东人数的变动。  
  
  如:春兰股份,分别在2001年8月24日每10股转增4.181股和2001年8月17日增发6000万股A股,流通股从7979.4万股突增到19824.2万股,流通股股东数从53186户增加到77847户,这时股东人数的增加不但不表明筹码的分散,反而相对证明了筹码在集中。  
  
  送股虽不会影响股东人数,但是会影响到个人持股数,这種情况在分析数据时必须充分考虑,并且加以剔除。  
  
  三、股东人数分析的混淆性  
  
  上市公司年报中公布的股东人数为总持股人数,并未单独指出A股股东人数及B股股东人数。  
  
  如含有B股的000055方大,2001年报公布股东人数是42853户,实际流通A股股东人数是22769户。  
  
  年报中公布的股东人数也未单独列出流通股东人数及职工股流通股东人数。

  如000976春晖股份2001年报公布流通A股股东人数是50513户,剔除职工股流通股东人数后实际人数是47865户。  
  
  股东人数分析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这些因素的影响,不准确的统计数据是无法推断出正确的分析成果的。

股票知识网编辑整理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股东人数分析存在五大软肋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赞助商广告
    相关文章
    ·炒股心法:这些不是买入的理由
    ·炒股短线绝招(完整版)
    ·短线“炒新”秘籍
    ·十人炒股九人亏的典型原因到底是什么?
    ·短线炒手的盘面技巧教程
    ·炒股的最高心法:不传之密
    ·主力炒作宝权手法全揭秘
    ·民间炒股高手的炒股绝招集锦
    ·炒股需要记住的几条
    ·散户投资时需要的炒股心得
    ·其实炒股很简单
    ·厚道做人 诡道炒股
    ·心态轻松=炒股成功
    ·删繁就简好炒股
    ·八字方针使你炒股成功在握
    ·用鲜血换来的10条炒股经验
    ·非常实用的炒股技巧
    ·炒股亦需对“股”下药
    ·短线炒手的盘面技巧!
    ·超脱物外:以“淡然的心态”看待炒股
    ·民间炒股高手的炒股绝招
    ·从未公开过的部分炒股秘籍
    ·短线炒作两重天和相反理论
    ·新股的炒作规律
    ·仔细读一读 胜炒10年股!
    ·巧用弹坑理论炒股
    ·炒股短线绝招
    ·短线炒股秘密技巧
    ·一个女操盘手的炒股绝招
    ·散户炒股七大“怪”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联系我们
    股票知识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08 gupiaozhish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