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网 > 股票分析 > 文章正文

散户如何提高赢利能力

更新时间:2007-2-13 16:20:54 文章来源:不详
日前《百姓投资》做了一次散户调查,从几个有代表性的問題来看,散户的盈利能力依然不乐观,而且按照他们中大多数人的观点来判断,后市跑赢大市的机会也不乐观。调查集中显示的問題有以下几種,笔者尝试予以评析。

  调查结果一:散户目前的盈利状况为大多数盈利,但是盈利幅度较大的是极少数,绝大多数属于微利状态
。这里反映出散户并没有能很好地利用自己资金量少、及时把握热点切换的优点,最终其盈利只是跟大盘接近。散户经常由于信息滞后及预测市场趋势能力较差,预计春节后才匆忙进场的比例不会太小。展望未来,散户在出局时如果再出现反应滞后,就很难摆脱“七亏二平一赚”的“宿命”,要想有所改变,就需努力提高自己的实战能力。

  调查结果二:散户看好的板块集中在石化、钢铁等业绩较好的行业,也有少数人看好科技股和数字电视概念股,对蓝筹股普遍表示乐观。这里表明散户炒股还是过分注重静态业绩的缺点,不能在成长性上多做功课,这也与散户研究能力有限的实际情况吻合。其实,我本人反复强调,钢铁行业的周期性将决定该板块极有可能在一季度的优异业绩之后出现见顶回落,原因包括产品价格见顶回落可能性较大、宏观调控将使得需求相应缩减、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铁矿石和铁合金的供应缺口对整个行业产能扩张形成制约、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等等。虽然其市盈率低,但是股市炒未来的规律将决定钢铁行业中大多数个股未来难以在中长线投资中跑赢大市。对于蓝筹股我主张应按照行业未来的景气度和成长性予以区分。

  调查结果三:对新基金选股的范围散户普遍认为仍会在绩优蓝筹股上选择建仓。这一点的确有相应的道理:第一是由于新老基金共同享有类似或相同的研究平台;第二是新老基金的契约大同小异,最后难以明显区分选股范围。另外,我觉得基金本身也在不断地寻求寻找新的投资对象,所谓“绩优蓝筹”不过是他们为市场树立的标尺,他们自身也在不断地修正自己的选股理念。

  针对以上调查结果,我认为散户要想改变现状,提高收益率还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問題。

  首先,要有独立的研究精神,无论是对大盘还是个股都要坚持这样的思路。其实,盈利的法则简单到傻子都能理解———低买高卖。为什么还是有那么散户总是在别人将股价做高后,再依据“绩优”、“蓝筹”、“成长性”、“高送配”等理由做跟风者呢?如果不能改变这種思维模式和操作惯性,散户很难摆脱亏损的窠臼。记得笔者去年四季度曾反复推荐中远航运,当时倡导的口号是“在基金的视野之外挖掘潜力股”,事实证明去年上半年基金在追逐“五朵金花”时抛弃的中远航运是绝对的潜力股,该股上周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也证明这種逆向思维的合理性。散户虽然研究能力有限,但是如果集中自己的一切资源盯住有限的品種,不断地收集信息,并坚持始终如一的研究精神,完全有可能出现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效果。

  其次,操作上要敢于利用自己的优势。我一直强调散户的优势在于资金少,船小好调头,操作时可以像机构一样选好股票池,然后不断地在池中个股出现波段波动时采取低买高卖的策略,牛市中要敢于在技术形态最坏时出手买入股票。比如,深圳机场前期的破位就是典型的例子,顺便说一句,当媒体上过于集中地推荐某一板块和个股时反而应谨慎,深圳机场在前期高点时就有这種情形。

  最后,成熟的心态是跑赢大市的利器。炒股归结到最后就是心态和心理的较量,如果心态不稳定,根本无法将前面两点贯彻到实战中去。(怀新投资)

股票知识网编辑整理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散户如何提高赢利能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赞助商广告
    相关文章
    ·盘口语言结合k线的实战分析
    ·楔形型态分析与市场含义
    ·如何分析跳空缺口?
    ·地量综合分析技巧
    ·利用盘口来分析大资金的蛛丝马迹
    ·灵活应用阴阳线分析
    ·下降楔形的最佳买点分析
    ·分析多个指标,多线交叉研判底部
    ·涨幅、买卖盘和盘局突破的分析
    ·周k线分析技巧
    ·技术分析的三个基本假设
    ·筹码分布与大盘判顶实战分析
    ·下半年煤炭股投资价值分析
    ·证券市场最实用的技术分析!
    ·图形分析之相对强度(上)
    ·图形分析之相对强度(下)
    ·灵活应用阴阳线形态分析方法
    ·盘口分析和分时解读的奥妙
    ·大买单与主力操作之细节分析
    ·走出形态分析的误区
    ·技巧:应用阴阳线形态分析
    ·换手率应用分析精解
    ·涨停巨量封单的细节分析
    ·k线线势型态分析
    ·股东人数分析存在五大软肋
    ·技术分析常用指标详解
    ·图表分析-破译技术指标的“背离特征”
    ·技术分析为啥不吃香
    ·均线和趋势分析结合研判市场
    ·股票快速下跌形态的细节分析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联系我们
    股票知识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08 gupiaozhish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