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网 > 股票分析 > 文章正文

技术分析在实战中的误区

更新时间:2007-2-13 16:25:25 文章来源:不详
由于我國股市建立的时间短,不过十年,再加上上市公司造假成风,运用基本面分析十分困难,因而加入技术分析派的人众多,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但相当多的的投资者一提起技术分析,最先想到的恐怕就是KDJ,RSI,MACD等常见的技术指标
。这些技术指标使用方便,判断直观,仅通过简单的观察“金叉”或者“死叉”似乎就能得到今后涨跌的信息,因此深受广大投资者的喜爱,这里我请迷信此类指标的朋友思考两点:

其一,这些指标发出的买入卖出信号几乎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能看到,那么照此操作是否人人都能够满载而归呢?尝试告诉我们,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其二,这些指标本身、来源于一段时间内的股价数据的计算,但是许多个股价格走势变化很难保证不受人为左右,换言之,这些指标也能轻易的被操纵,反而可能成为一種欺骗的手段。

当然随着股市的发展,人们已不局限在指标的应用上,开始尝试研究K线组合,量价关系,但是这里有一个本末倒置的問題。我们来举一个生活中的例子,你比如说有一个人第一次乘火车,他坐在车厢里努力想找出火车飞奔的原因,他发现车窗上的窗帘飘动和火车运动有密切的关系,于是得出结论窗帘飘动带动火车前进,其实他只要走出车厢,就会看到火车头,就会找到火车的原动力,我这是为说明問題随便举的例子,生活可能不会有这样傻的人,但在股市中这样的现象却比比皆是。很多朋友着眼于图表形态和现象的研究,并得出如何如何就必涨的结论。其实就中國股市而言,每一次大的行情都是有政策背景支持,并且大盘在主力策划操纵的领头羊带领下一路冲关拔寨,而由此引发的激昂的市场人气几乎对所有的股票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推动作用。所以我说这些原则問題不搞清楚了,你刻苦钻研的盘口技术,还有从分时图看出的玄机,就只和你自己的心情有关,其实图表表达的意思简单而有限,是我们的思维主观添加了很多东西。上涨的股票必有量价异动,而量价异动的股票未必都上涨,如何利用好这个条件就要看大家的悟性了。

后来随着股市的发展,很多的本末倒置的现象发展成投资理论,这些理论初听有点道理,遭遇实战则束手无策,这完全是闭门造车的结果。比如这样一種说法,股市中什么都可以骗人,唯独成交量无法骗人,于是有了筹码分布理论,还有人希望通过一些对盘面买盘卖盘数据统计找到答案。技术分析有一项假设条件:股价走势反映了一切。在投资实践中,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够完全看懂图表和技术指标所涵盖的“一切”,并且依据技术分析无往而不胜?也许,技术派高手会认为,他们之所以不能完全读懂图表和技术指标,是因为个人修为,而不是技术分析本身的缺憾所限,我说这完全是一个误区,我在这里讲,或许我并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技术分析,但我可以肯定的说很多股民朋友目前掌握的技术分析是根本不足以应付市场的,如果我们的身边的朋友或者广告中的一些高手坚持认为他们可以对庄家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对大盘走势胸有成竹的话。那我还是劝大家找几篇已经公开的作庄的报道看看,这里面的复杂程度远不是图表所能够表达的。

技术分析派所依赖的理论前提是:市场行为含涵一切、价格朝趋势移动,历史会不断重演。该派的代表人物有江恩、艾略特。不过让人沮丧的是,靠技术分析投资股票在股市上发大财的人自今在全世界还没有出现一个,包括江恩和艾略特自己。在这里我也不想就一些理论层面的东西,作一些争论。股市中很多理论高深莫测,流传至今自然有它存在的道理和生存的土壤。我只是从实战的角度出发,我认为股市中不存在可以程序化的绝招,也最忌讳用固化的思想应对多变的市场。我也强调,对技术分析我并不持否定的态度,相反我认为对中小投资者而言,合理的运用技术分析也是投资中很重要的一环,我只不过对投资者目前存在的一些显而易见的错误提出一些看法,也欢迎朋友们来信交流。总之我希望广大投资人能认识到技术分析虽然可以给投资和一些有益的参考作用,但不可盲目主观的夸大这種作用,这样才能走出误区,了解真正的投资。

股票知识网编辑整理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赞助商广告
    相关文章
    ·盘口语言结合k线的实战分析
    ·楔形型态分析与市场含义
    ·如何分析跳空缺口?
    ·地量综合分析技巧
    ·利用盘口来分析大资金的蛛丝马迹
    ·灵活应用阴阳线分析
    ·下降楔形的最佳买点分析
    ·分析多个指标,多线交叉研判底部
    ·涨幅、买卖盘和盘局突破的分析
    ·周k线分析技巧
    ·技术分析的三个基本假设
    ·筹码分布与大盘判顶实战分析
    ·下半年煤炭股投资价值分析
    ·证券市场最实用的技术分析!
    ·图形分析之相对强度(上)
    ·图形分析之相对强度(下)
    ·灵活应用阴阳线形态分析方法
    ·盘口分析和分时解读的奥妙
    ·大买单与主力操作之细节分析
    ·走出形态分析的误区
    ·技巧:应用阴阳线形态分析
    ·换手率应用分析精解
    ·涨停巨量封单的细节分析
    ·k线线势型态分析
    ·股东人数分析存在五大软肋
    ·技术分析常用指标详解
    ·图表分析-破译技术指标的“背离特征”
    ·技术分析为啥不吃香
    ·均线和趋势分析结合研判市场
    ·股票快速下跌形态的细节分析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联系我们
    股票知识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08 gupiaozhish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