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网 > 股票分析 > 文章正文

零距离套利——符合我國衍生品发展现状的可行策略

更新时间:2007-3-21 21:14:03 文章来源:不详
“零距离”套利——符合我國衍生品发展现状的可行策略
  □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本周大盘指数陷入宽幅震荡,而权证市场却异常活跃,日涨幅20%以上的情况在权证市场相当普遍。对于权证这種初级衍生品而言,投资者应该怎样把握机会呢?本报告在借鉴欧美成熟衍生品市场经验的基础上对我國开展衍生品交易做了一个初步的探讨提出了一種可行的衍生品交易策略。报告还通过实证分析的方法考察了欧美与我國的经济环境、制度环境、市场发展水平的差异以寻求最适合我國交易所金融衍生品发展的制度环境与策略选择,并提供了实盘交易数据。总体看,按照“双阿尔法”策略,20个交易日内获利51.98%,是一種符合我國衍生品发展现状的可行策略。
  在对权证这種初级衍生品的交易策略探索过程中,我们发现传统的BS模型和二叉树模型都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由于交易制度和非制度性因素对衍生品交易的影响,我國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是齐涨齐跌的,这无疑用经典交易模型无法解释。因此,我们有必要引入一種全新的交易策略,并将其本土化,以在中國市场获得一種可行的衍生品交易策略,这是目前我國衍生品交易的当务之急。
  由于目前我國内地尚不存在信用交易各種定价模型的定价效率尚无法进行检验;一些定价模型比如确定性/随机波动率模型的参数亦无法估计所以我们引入了摩根斯坦利公司的“双阿尔法”交易策略,将重点研究在间断避险及存在交易成本情况下交易策略的实际收益率。下面对相关模型作出描述。
  1、股价过程假设
  “双阿尔法”策略的本土化模型中我们假设股价服从几何布朗运动也就是说有一个固定的期望报酬率及一个固定的方差同时还对市场做了如下假设
  1 投资者不能以无风险利率自由借贷并投入交易
  2 正股不分发股利也不做任何其它形式的利润分配
  3 期权为欧式或者美式的既可以在到期时履约,也可以在一段时间内行权
  4 买卖股票与期权时无交易成本
  5 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卖空
  6 交易时间及价格变动是连续的
  2、模型定价原理
  根据伊藤定理期权及股票的报酬都受相同的不确定性的影响因此若以股票及期权构造一投资组合包含Delta单位标的证券的多头及一单位期权的空头则报酬的不确定性将被消除。在一个极短的时间内该组合的价值变化独立于股价的变化。因为当股价变动时如果避险是连续进行期权的价值变化恰好将股价的变动抵消消除了随机项使得该投资组合在建立头寸的瞬间是无风险的。
    阿尔法策略综合考虑了收益和风险两个方面。投资组合的收益通常用一段时期内资产净值的平均增长率表示,衍生品的风险一般分为绝对风险和相对风险,前者是指组合资产净值的绝对波动情况,用净值增长率的标准差表示;后者是指基金资产净值对市场指数波动的敏感程度,用基金的贝塔系数表示。一般来说,收益越高,风险越大;收益越低,风险也相对较小。阿尔法策略综合考虑这两方面的因素,能够非常客观地衡量和代表组合投资的业绩表现。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零距离套利——符合我國衍生品发展现状的可行策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赞助商广告
    相关文章
    ·盘口语言结合k线的实战分析
    ·楔形型态分析与市场含义
    ·如何分析跳空缺口?
    ·地量综合分析技巧
    ·利用盘口来分析大资金的蛛丝马迹
    ·灵活应用阴阳线分析
    ·下降楔形的最佳买点分析
    ·分析多个指标,多线交叉研判底部
    ·涨幅、买卖盘和盘局突破的分析
    ·周k线分析技巧
    ·技术分析的三个基本假设
    ·筹码分布与大盘判顶实战分析
    ·下半年煤炭股投资价值分析
    ·证券市场最实用的技术分析!
    ·图形分析之相对强度(上)
    ·图形分析之相对强度(下)
    ·灵活应用阴阳线形态分析方法
    ·盘口分析和分时解读的奥妙
    ·大买单与主力操作之细节分析
    ·走出形态分析的误区
    ·技巧:应用阴阳线形态分析
    ·换手率应用分析精解
    ·涨停巨量封单的细节分析
    ·k线线势型态分析
    ·股东人数分析存在五大软肋
    ·技术分析常用指标详解
    ·图表分析-破译技术指标的“背离特征”
    ·技术分析为啥不吃香
    ·均线和趋势分析结合研判市场
    ·股票快速下跌形态的细节分析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联系我们
    股票知识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08 gupiaozhish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