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网 > 如何看盘 > 文章正文

“七翻身”的先决条件

更新时间:2007-2-13 15:01:46 文章来源:不详
在股海泡久了的人,没有几个不知道“五穷六绝七翻身”这条股谚的。但知其然未必知其所以然,倘问它源自何方、典自何处,大概就不甚了了了。我曾向不少人请教过,从香港股市传过来是没有疑问了,典型的中國七字表达句式也印证着这一假设
。但究竟是香港股人的发明、移植呢,还是另有出处?连港股的老行尊也说得不甚清楚。后来总算从一个朋友那儿弄明白了一点,揣其意最初应起于农家:春末夏初,青黄不接,旧粮吃完了,新稻还接不上茬,故云“五穷六绝”(农历);待熬到早造上市,才“七翻身”了。这样看来,它原来是讲粮食的供求关系的。这種解释,故名之曰“五穷六绝七翻身”的古典版式农业社会版。

  现代版或股市版的“五穷六绝七翻身”,则是关于此段期间股市走势的“月份预言”:五月份一般年报公布完毕,业绩浪的炒作随之落幕;而新的题材与热点尚未发掘形成,行情于是告一段落。资金运动也就开始了一个落袋为安、出大于进的过程,多空力量亦朝着有利于下一轮运作的方向配置,被称为“五穷六绝”的调整便出现了。由于此类性质的中级或次中级调整往往在经历二三个月后会有反转或反弹出现(视回档的深度与当时股市的环境而定),于是便有“七翻身”的说法。可见发展到了今天,粮食虽已被资金所置换,但“五穷六绝七翻身”仍然是反映供求关系,其基本内涵还是没有变。

  然而促使供求产生变化的那些因素却总是在不断地变化的,例如今年最重要的因素便是宏观调控。正是由于宏观调控,使做多资金的汹涌攻势戛然而止,又使基金大扩容带来的上千亿资金望而却步,从而倾偏了多空供求的天秤。可见若想偏了的天秤再正过来,首先宏观调控的局面要完全改观或让人感到乐观。离开这一点去孤立地探讨供求,不过是重犯一季度时曾犯过的错误。

  从所读到的几篇评估下半年资金面形势的文章得出的印象,总体来说并不紧张。然而正如前面所讲的:不紧张并不等于一定就能有行情,因为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供求本身是一对动态的概念:有行情不愁没有资金(所谓不请自来),市道低迷有资金打死也不来。故此,综述以上能不能“七翻身”关键取决于两点:一是宏观背景,二是能否把行情发动起来。前者要看一周后陆续见报的统计数据,后者的工作主力目前似乎正在做。

  中國股市“五穷六绝七翻身”的经典故事,發生在1994年,那是在基本面并不配合而完全由市场规律推动走出来的。似乎所付的代价太大了(约回吐80%),这样的“七翻身”,但愿不会再见到。

股票知识网编辑整理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赞助商广告
    相关文章
    ·看盘做短线的10種方法介绍
    ·高手实战经验总结--看盘秘诀十八条!!
    ·股市看盘秘诀十八条
    ·看盘做短线的11種方法
    ·训练良好看盘能力的有效方法
    ·什么是成功的看盘
    ·训练看盘技巧 把握向上突破契机
    ·看盘功夫的修炼
    ·初学者应该这样看盘
    ·训练良好看盘能力的有效方法
    ·几笔大单定乾坤 五档行情显示下的看盘技巧!
    ·短线高手快速看盘
    ·老法师看盘:避空方锋芒暂不操作
    ·教你看盘做短11法
    ·看盘:从菜鸟到高手的养成计划
    ·初学者应该这样看盘
    ·盘口挂单的研判 几種看盘技巧简介
    ·训练良好看盘能力的有效方法
    ·什么是成功的看盘?
    ·教你看盘做短11法
    ·股市看盘秘诀十八条
    ·你也是高手 机构投资者看盘手法揭秘
    ·教你看盘做短11法
    ·分时看盘涨停板的两種情况和五个含义
    ·盘口挂单的研判 几種看盘技巧简介
    ·看盘做短线的10種方法
    ·技巧:成功的看盘
    ·看盘功夫的修炼
    ·训练良好看盘能力的有效方法
    ·专业短线高手如何快速看盘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联系我们
    股票知识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08 gupiaozhish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