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网 > 如何看盘 > 文章正文

看指数也要与时俱变

更新时间:2007-2-13 15:12:41 文章来源:不详
由于历史的原因,人们在研判沪深股市大市时,习惯提沪指而略深指,或重沪指而轻深指。沪深股市本来从根本上说都处于同一宏观市场环境,是一根藤上结的两个果,一般情况下都同步升跌,有很强的联动性。但实际 上,区别还是明显存在的,例如在过去这两年,因種種因素(如深市停发新股、沪市权重大盘股多、杠杆作用强及沪市上新股时指数编制方法改变等),沪指走势显然强于深指,市场人士谓之沪强深弱
。然而回首以往,也有过深强沪弱的时候,最典型的是1996年那波大牛市,牛气冲天的深市就把沪市远远抛在后头。至于为何会出现这種两市强弱循环的“风水轮流转”现象,说来话长,只是不在本文议题之内,就此放下不赘。

  这一事实提醒我们:市场的表现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的观念和一些习惯做法也得适应变化了的形势。对比沪深股指元月以来尤其是猴年开市后的走势,深成指的轨迹与沪综指差不多,都在盘升的过程中显得颇为滞重。深综指就不同了,给人以步履轻快、直上青云之威。我们假如试以此期间的沪指表现来描绘深综指走势,自然是格格不入。但许多惯于用沪指研判大市的分析师,仍旧袭用过去以沪指为标准预测沪深后市的手法,这就难免造成误导并给操作带来失误。例如那些早早就认为行情将要见顶的人,其依据是升幅过大而成交未能跟上,这对于沪指来说是对的:沪市2月份至今的日均成交只比1月份增加了41亿元,仅在1月份的日均成交水平的基础上增加了21%,亦即1/5。但对于深市来说就不是这样了:深市2月份至今的日均成交比1月份增加了51亿元,增幅达58%,即一半多。这样大的增幅,当然要推动深市走出较沪市强得多的行情,眼睛只盯着沪指的人,不仅会与深市近期的行情失之交臂,而且还会把沪市的行情也错过了。原因是在深综指的带动下,原来显出调整之态的沪指也顽强上行而推迟了调整。可是,此段时间深综指更能反映两市大盘的走向。

  笔者无意推断深强沪弱的格局是否自此掀开序幕,正如不想预测调整是否已以周一的长阴昭示正式展开一样。但重视市场出现的重大变化,与时俱变,与时俱进,是每一个投资人不可须臾置于脑后的。资金流向的变换对于2004年的市场意味着什么?某一时期内哪个指数更有代表性?到哪里寻找更大的机会?值得大家跟踪与关注。

股票知识网编辑整理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看指数也要与时俱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赞助商广告
    相关文章
    ·看盘做短线的10種方法介绍
    ·高手实战经验总结--看盘秘诀十八条!!
    ·股市看盘秘诀十八条
    ·看盘做短线的11種方法
    ·训练良好看盘能力的有效方法
    ·什么是成功的看盘
    ·训练看盘技巧 把握向上突破契机
    ·看盘功夫的修炼
    ·初学者应该这样看盘
    ·训练良好看盘能力的有效方法
    ·几笔大单定乾坤 五档行情显示下的看盘技巧!
    ·短线高手快速看盘
    ·老法师看盘:避空方锋芒暂不操作
    ·教你看盘做短11法
    ·看盘:从菜鸟到高手的养成计划
    ·初学者应该这样看盘
    ·盘口挂单的研判 几種看盘技巧简介
    ·训练良好看盘能力的有效方法
    ·什么是成功的看盘?
    ·教你看盘做短11法
    ·股市看盘秘诀十八条
    ·你也是高手 机构投资者看盘手法揭秘
    ·教你看盘做短11法
    ·分时看盘涨停板的两種情况和五个含义
    ·盘口挂单的研判 几種看盘技巧简介
    ·看盘做短线的10種方法
    ·技巧:成功的看盘
    ·看盘功夫的修炼
    ·训练良好看盘能力的有效方法
    ·专业短线高手如何快速看盘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联系我们
    股票知识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08 gupiaozhish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