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网 > 如何理财 > 文章正文

广州车位投资近来大热 不过投资者仍需注意风险

更新时间:2007-4-29 11:44:38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广州)

据统计,广州市60%左右的私家车夜间没有固定停车位。业内人士估计,以最低需求量算,目前广州需要车位大约50万个,而实际供应能力只是28万个左右,相对缺口数达40%。这使停车场这一物业成为一个新的投资亮点。

不过专家也提醒投资者关注政策变化给停车场物业带来的投资风险。

投资提醒

1.客户投资前要先通过房管局或律师行了解其产权是否清晰。某些开发商可能会拿虚假的产权证明,会有很大的法律风险。

2.很多车位都是论个卖,不附带任何公摊。如果这样的话,以后可能会再卖一次公摊,还得交钱。所以业主购买车位时要注意公摊面积陷阱,最好签订补充协议。

近期,由于物权法中对市区停车位提出新的规定,令广州市区的“有车无位一族”和投资者胆战心惊,认为未来将实现车位公有,急于立刻购入车位;也有精明投资者认为车位价格面临飞涨机遇,应该找寻机会投资;部分开发商此时也纷纷开卖停车位,部分小区价格高达20万元左右。究竟现在是否该买车位?在市场發生波动之时投资是否适宜?车位该如何投资?

部分小区抢卖车位

有越秀区东风广场业主对本报反映说,日前已经接到该小区物业公司通知,原租约期满,将解除租约,通知其5月5日之前要买车位,原车主有优先购买权,价格为25.5万元左右。他说,其他一些朋友也收到了类似通知,一个车位价格最少25万元,最多30万元,如果不买就卖给其他车主。

记者了解到,抢卖车位现象并非东风广场一家独有,这種现象在几乎全广州的小区上演,越秀区某高档小区物业管理处经理对记者透露说,广州现有90%小区都在抢卖车位,背后原因跟即将实施的物权法有关系。有业界人士也把这形容为“物权法正式执行前的最后疯狂”。

地段好坏影响车位出租收入

不久前,物价局限定车位月租价格不可高于400元,令许多投资者担心。假设一个车位价格为16万元,月租价只为400元,那年租金回报率只为3%,远远低于6%的可接受的投资回报率底线。这令许多市区的小区停车场纷纷停止月租经营而转为临租赁。虽然临租没有月租稳定,但假设按2.5元~3元/小时的价格租赁,其回报率一般高于月租。

事实上,该规定只对发展商起作用,对私人业主并无限定。据了解,目前物价局正对车位收费重新定义,除了机场、火车站、旅游景点和路边公共停车位为政府统一收费外,其他为政府指导价收费,亦即未来普通车位月租上限将由市场决定,因此回报率会受地段等影响而有所不同。

假如某个投资者买下了小区的车位进行出租,该小区车位严重不足,或者该小区临近写字楼群而写字楼车位租金太贵又数量严重不足,有部分写字楼人员停靠到该车位,则车位租赁价格可能“水涨船高”,远高于400元/月的价格。据了解,市区部分车位月租就达到1600元。

高位入市需算好回报率

中原地产研究部林莉表示,市场炒得大热,适不适合投资主要是看投资回报率合适与否,如果车位炒到30万元还入市,那就要看它的回报率能不能超过7%。

目前,值得关注的车位所在区域包括老城区以及商业密集地如北京路商圈、东风路商圈、天河北商圈、珠江新城、琶洲商圈、江南大道北、江南西、工业大道片区以及郊区大型小区楼盘车位。这些地方供应量远远小于需求量。

投资人士建议,投资车位必须了解该地段目前的停车场状况和周边停车场租金状况,同时亦要查看停车场本身的素质、密度如何。同时了解停车场目前的出租率以及主要租赁人群,再进行投资。

风险:未来车位买卖可能受限

业内专家还提醒投资者们注意投资风险。专家表示,未来车位买卖将有可能不能如商铺、住宅那样随意进行交易。目前银行就采取措施限制车位投资行为,例如本小区业主买车位可以进行按揭,非业主即未必可以申请到按揭。

另外,随着物权法出台,业主公用停车位情况逐渐透明化,发展商可能难以再制造车位紧缺局面;再加上政府对发展商新开楼盘的车位比例要求提高,车位缺口有可能减少。

选好地段赢高回报率

选择车位与住宅单位数目比率较低的区域。也就是那些住户多,但是拥有的停车位却少的区域;

选择中产阶层聚集的区域,这些区域人群消费能力强,购车的可能性大,租车位的人也会相应增多;

选择商业活动密集的中心区域。

下列情况投资价值不高

如小区的车位与汽车比例达到1:1或1:2,就没有投资价值;

郊区停车压力不大,目前的投资价值比较小;

如果附近的社会配套停车位完善,即车位缺口不大,投资价值不高;

旧城区有“咪表”停车,一旦这種方式的停车价格下调,可能对附近车位的投资价值有所影响。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赞助商广告
    相关文章
    ·加息后如何调整理财策略
    ·面对加息 个人理财需有新对策
    ·巧投固定收益理财产品
    ·工行理财新品收益随利率变动
    ·巧用信用卡理财淘金有术
    ·75%中國富豪不懂个人理财
    ·多数京城百姓钟情基金理财
    ·德意志私人银行理财门槛1000万元
    ·春节理财巧打算 红红火火过个年
    ·外汇理财小窍门:巧用趋势线捕捉买点
    ·利率上调影响几何 连线专家为百姓理财支招
    ·买银行理财产品该知道什么
    ·应对加息 首选短线理财
    ·准备金率上调人民币理财又吃香了
    ·轻信他人理财酿苦果
    ·基民理财心得:只买对的 不怕贵的
    ·基金理财以时间换收益
    ·投资基金理财的简易三法 长期投资最关键
    ·基金理财:中途退出基金的“五大理由”
    ·五一黄金周理财全攻略 旅游度假边玩边理财
    ·子女成长期家庭中庸理财法
    ·中外资行对垒短期理财产品 外资行似乎已胜一筹
    ·基金理财不是一夜暴富 应着眼于长期增值抵御风险
    ·小基民的基金理财故事
    ·居民理财观念变革 储蓄大“搬家”撑起牛市
    ·美元升息带来外汇理财机遇
    ·什么是人民币理财?
    ·外汇理财知识讲座(之十二):何谓货币掉期?
    ·金融理财师(cfp)是什么?
    ·上市公司委托理财现状分析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联系我们
    股票知识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08 gupiaozhish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