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网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跨行查询费今日正式停收 律师称应返还已收费用

更新时间:2007-4-21 1:58:11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   邓维捷的代理律师吴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很高兴看到银行业协会正式叫停跨行查询收费,但是案件可能还要继续诉讼下去,因为叫停了之后,原来收取的费用更应该返还,这也是原来的诉讼请求之一。

20日是停止ATM跨行查询收费的“大限”。去年6月1日率先收取ATM跨行查询费的交通银行,18日在其网站上又第一个站出来发布停收公告。稍后,中國银行(行情论坛)也宣布,从20日起向持卡人免费提供境内ATM跨行查询服务。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19日晚8时左右向工、农、建三家银行客服专线进行了咨询。工行表示“还没有接到总行最后通知”,无法确认是否会在20日凌晨时取消收费;农行表示会按照银行业协会的决议办理;而建行则表示收到总行通知,并已于19日发出公告,会及时取消该项收费。

由于对跨行查询收费不满,2006年6月,上海市民邓维捷曾把交行、工行、建行及中國银联送上了被告席,要求四被告返还已收查询手续费用,同时停止侵权,并取消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这是我國第一起消费者要求银行取消跨行查询收费的诉讼。后来由于種種原因,该案一直没有开庭审理,但案件也没有撤诉。

邓维捷的代理律师吴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很高兴看到银行业协会正式叫停跨行查询收费,但是案件可能还要继续诉讼下去,因为叫停了之后,原来收取的费用更应该返还,这也是原来的诉讼请求之一。但是建行客服表示通知里没有要返还此前费用的内容。

根据北京银联的数据,2006年北京地区ATM跨行交易成功笔数累计13089万笔,平均每月1091万笔。而通常ATM跨行交易中大概有40%的比例为跨行查询,按每笔跨行查询费0.3元计算,北京持卡人在过去的10个月内,为ATM跨行查询费大约付出达千万元。由此推广到全國,这笔费用更加高得惊人。

吴冬表示:“由于每笔查询收费都有明细账目记录在案,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做到返还所有已经收取的查询费。在法律上,既然收费缺乏依据,那么所得的查询费就属于不当得利,根据民法通则,是应该予以返还的。”不过,他也表示,由于邓维捷现在不在國内,故还不知道其是否会将诉讼坚持到底。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赞助商广告
    相关文章
    <本栏目的最相关文章共100条>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联系我们
    股票知识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08 gupiaozhish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