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网 > 财经要闻 > 文章正文

争食中國航空市场蛋糕 欧洲航空公司各显神通

更新时间:2007-4-21 10:18:13 文章来源:中國经营报

在最具增长潜力的中國航空市场,不一定能保证每个人有饭吃。

近几年,欧洲大陆的各大航空公司无疑把亚太市场尤其是中國看成了盈利的新大陆(行情论坛)。开辟新航线或增加航班密度的速度屡创新高,或者用大飞机替换小飞机增加运能。

当运营成本增高却难以找到有效的盈利途径的时候,欧洲贵族航空公司的劫难开始了。

都认为价格战是中國本土航空公司的特色,欧洲航空公司进入中國一样不能置身事外。汉莎、法航、英國维珍航空、荷兰皇家航空等都参与过中國-欧洲的机票价格大战。

2006年,西班牙航空、奥地利航空等相继撤销了中欧直飞航线。同此命运的还有之前的意大利航空、瑞士航空、波兰航空等。

那些定位于“空中的劳斯莱斯”的航空业“老贵族”不得不思考,面对中欧贸易升温、欧洲游开放带来旅客井喷的大市场,如何才能优化业务布局,以将其独特的优势持久地转化为良好的盈利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德國汉莎、法航、英航,欧洲盈利状况很好的“三剑客”。

在中欧线经营不力的欧洲航空公司中,许多客运上座率事实上很高,但这不足以保证盈利。

汉莎战略的最大特点,即围绕客运主业、卓有成效地开拓相关业务。如货运、技术服务、食品和信息技术等。据说这些业务的销售额已经占到总销售的40%。

汉莎在中國一度和深航联手成立了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翡翠货运。其在中國一直是客运和货运两条腿走路。

法航和汉莎一样拥有自己的货物承运机群,并不断通过结盟来稳定扩充其全球物流网络。

科尔尼公司曾分析,货运业务与客运业务在时间上有很好的互补性,货运周期往往会超前于客运,所以货运收益往往可以帮助稳定航空集团整体绩效。

与汉莎和法航战略相反的是英航,英航只专注于客运,全面外包了如食品、维修服务等其他业务。

但英航能有效地调整客户服务,专注高端客户市场战略。如英航在客运方面大幅缩减薄利转机乘客的承运,将空出舱位用于要求较高的公务旅行者,因为这个群体更愿意为服务多付钱。

可以看到,无论是单一型战略还是多元化战略,他们的共同点在于,能在控制成本、服务创新等永恒的商业法则上做到最好,也使其战略的有效性发挥到了极致。

相关阅读:

空客VS波音 决战紫禁之巅

原油价格高企 航空公司的节油“总动员”

汉莎:航空老贵族的“中國驿动”

芬航:三大“杀手锏”站稳中欧航线

英航:昔日绅士的“瘦身计划”

法航:法國“血统”中國化的大众策略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赞助商广告
    相关文章
    <本栏目的最相关文章共100条>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联系我们
    股票知识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08 gupiaozhish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