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网 > 操盘手册 > 文章正文

中信银行:上市首日定位预测

更新时间:2007-4-26 22:54:49 文章来源:网易财经
  •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市场上市交易。该公司A股股本为26631541573元,其中1151643000元于2007年4月27日起上市交易。证券简称为“中信银行”,证券代码为“601998”。

一、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

中信银行隶属于中國國际信托投资公司(中信公司),创立于1987年,是我國改革开放中最早成立的新兴商业银行之一。2002年,中國國际信托投资公司更名为中國中信(集团)公司,组建了以中信银行为主体的中信控股有限公司。目前,中信银行是中信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金融子公司。

中國中信集团(原中國國际信托投资公司),是邓小平倡导和批准,由前國家副主席荣毅仁于1979年10月创办。是中央管理的大型國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业务为金融业、房地产开发、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实业投资和其它服务业领域。现有40多家子公司和控股公司,主要和知名的企业:中信控股、中信银行、中信國际金融控股、中信嘉华银行、中信泰富集团、中信证券(行情论坛)、中信海直(行情论坛)、中信信托、中信网络、中信國安(行情论坛)集团、亚洲卫星、信诚人寿、中信文化传媒、中信國安足球俱乐部等。

中信银行招股意向书中披露的财务数据似乎与市场对其的热捧存在差距。

2006年度,中信银行每股收益仅为0.14元、公司2005年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11%、拨备覆盖率为79.88%、资产回报率ROA为0.61%,……

“这并不是优等生的成绩单,只能说成绩中上,但其中还是有不少亮点,比如集团背景雄厚,我们会全力申购,但考虑更多的是中信上市后的发展趋势。”一位机构投资者表示。

在4月7日的路演中,有机构投资者提出质疑,中信银行独特的卖点是——中信集团提供的综合经营平台,但在目前金融分业背景下,中信集团的混业经营是否能顺利进行,何时进行,并且在拥有业绩斐然的中信证券、中信信托等公司情况下集团是否会对暂且落后同行的中信银行厚此薄彼。

中信银行董事长兼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表示,中信集团的优势在于,能够与其他公司合作,比竞争对手更能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和解决方案。所要关注的则是,如何防范风险,防范损害小股东利益。

罗毅认为,关于集团混业经营,短期来看,对中信银行盈利的贡献很难评价,中信集团的控股对中信银行虽是亮点,但对银行盈利贡献还未体现出来,需要长时间的观察。

“大股东强势有利有弊,中信集团旗下子公司贷款质量参差、风险高,这点就需防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信银行的贷款风险比较高,30%集中在制造业,还有不少集中在交通运输业,在高速公路贷款上贷款数额也较大,全國公路建设对信贷过度依赖,这会增大中信银行的风险。”

罗毅则表示,中信银行净利润增长率不高,目前加大力度发展中间业务,例如银行卡业务,國际结算,投行业务等,零售业务能否后来居上,大家都比较关注,但它零售银行网点少,布量小,未来发展还要看内部管理和产品设计能力。

二、上市首日定位预测

中信银行:中人之资 少特色 目标价6.35元

中信银行:上市合理价格为6.50-7.20元

中信银行:综合金融集团促业绩稳健成长

中信银行:具有成长性的对公业务主流银行

中信银行:综合金融优势有待发挥

中信银行:依托集团优势 估值仍需谨慎

三、竞争优势优势分析

中信银行基本情况该行是一家快速增长并具有强大综合竞争力的全國性商业银行。以总资产计,该行是我國第七大商业银行。截至2006年12月31日,该行总资产达7,068.59亿元。在2006年英國《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总资产排名中,该行位列第134位。

在《银行家》2005年度中國商业银行业整体竞争力排名中,该行位居第四位。

近年来,该行业务快速增长,资产质量不断持续改善,盈利能力不断提高。2004年12月31日至2006年12月31日,该行总资产、总贷款、总存款及总经营收入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19.7%、22.9%、19.2%及26.9%。随着该行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该行不良率从2004年12月31日的6.29%降至2006年12月31日的2.50%。该行具有领先的综合服务能力。该行在全國范围内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该行注重发展双优双主的对公客户及能够带来良好回报的高端零售客户,并拥有广泛且高质量的客户基础。该行侧重于经济发展迅速的东部沿海地区,并建立了战略性的网络布局和高效的销售渠道。凭借优良的管理能力和出色的业务营运水平,该行获得了许多殊荣。2006年,在《银行家》杂志发布的“中國银行(行情论坛)业100强”排行榜中,该行2005年净利润增长率位居所有國内银行第二位,而截至2005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也位列第七位,并于2005年获得VISA國际组织颁授的“VISA银行卡综合创意奖”。2006年,该行零售银行发展策略在《亚洲银行家》“2006年度亚洲零售金融服务卓越奖”评选中获“战略及执行卓越奖”。同年,该行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中國地区最佳外汇交易服务银行”,该行行长陈小宪博士于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两年被该杂志评选为“年度中國十大金融人物”。该行亦获2006年中國國际金融论坛颁发的“十佳成长金融机构奖”。

综合金融价值有待发挥

1.中信集团的综合经营优势有待发挥

中信银行在股份制改造前,一直由中信集团全资所有,也是中信集团旗下最大的子公司。中信集团是國内著名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集团,广泛涉足于银行、信托、证券、保险、期货、资产管理等金融业务。目前该行在品牌和渠道共享,以及理财产品开发方面已经借助集团优势,未来在综合经营逐步放开的大背景下,协同效应有望得到更大程度发挥。

2.引入战略投资者BBVABBVA

是一家跨國金融机构,2006年中期在全球银行业中总市值排名第19位,总资产排名38位。BBVA的盈利能力和贷款质量在國外银行中居于上游水平。目前双方合作领域包括公司治理、培训和技术转让等方面。这一举措有助于提升银行的管理技术和风险控制能力。

资产规模优势突出

作为中國资产规模第七的商业银行,与其他A股上市银行相比中信银行上市前的资产规模仅次于工商银行(行情论坛)、中國银行和招商银行,三年资产复合增长率达到20%。经过三年的不断改善,不良贷款率从6.3%下降到2.5%。上市前的资本充足率已达到了行业平均水平。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赞助商广告
    相关文章
    <本栏目的最相关文章共100条>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联系我们
    股票知识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08 gupiaozhish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