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股票知识网 > 操盘手册 > 文章正文

渤海投资:三条路线投身“央企整合潮”

更新时间:2007-4-29 11:44:24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上海)
  •   今年以来,央企重组成为股市中重要的投资主题,我们建议投资者高度重视2007年央企整合下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三类主题投资机会。

近期央企整合的胎动使得市场兴奋不已,央企集团具有整体上市题材的个股如华电能源(行情论坛)、长江电力、有研硅股、华能國际(行情论坛)均出现了大幅走强。再联系到前期暴涨的葛洲坝(行情论坛)、沪东重机(行情论坛),可以看出,央企整合思维下的大重组、大发展战略已经给二级市场上带来了一次历史性的革命。

今年以来,央企重组成为股市中重要的投资主题,央企旗下A股公司多达180多家,不少公司轮番上演强势行情。针对当前159家央企行业布局过于宽泛、行业重点不突出、没有形成具有國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等問題,國资委正在力推央企的整合。我们建议投资者高度重视2007年央企整合下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三类主题投资机会。

第一类:整体上市的三種选择

选股思路:一是只拥有少数几家上市公司的央企,如旗下公司不多于三家,或者主业清晰但分散在多家上市公司史N校魑肫蟮募殴竞芸赡芙湔显谝黄鹫迳鲜小?刹握盏陌咐隙啵畹湫偷氖侵猩耪诮柚焯成锿平迳鲜屑苹6侵饕狄汛τ谌蛄煜茸刺型ü〉钡恼辖徊阶龃蟆?刹握瞻咐憾降缙藕椭写欧直鸾柚降缁突Χ鼗平饕嫡迳鲜屑苹H悄壳案鞔笱肫笳谠湍鸬摹癆+H”整体上市,面对此種整合,某些央企集团一旦启动A+H上市之后,其下属二级子公司将无可避免地与母公司产生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这并不符合H股和A股的上市规则,因此母公司必然选择对其二级子公司进行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使得其二级子公司实现反整体上市。

第二类:壳资源转让

选股思路:如果同一家央企下有若干个上市公司,而这些公司与央企的主业没有太多的关连,则有可能被央企转让出去。可参照的案例:中國福马机械集团将旗下上市公司原苏福马转让给浙江的民营企业华仪电气(行情论坛)集团,苏福马更名为华仪电气。

第三类:私有化主题

选股思路:同一家央企下拥有若干个上市公司,如果这些公司的业务相近,没有形成差异化竞争格局,而是同业竞争,则有可能被作为央企的大股东收编。可参照的案例:中石化和中石油对旗下公司的私有化。

◇实战出击

中铁二局(600528)整合可能性猜想

根据中铁二局在4月24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实际控股股东中铁工程今年拟单独发起上市,目前正在积极筹划中。中铁工程一旦单独发起上市,则其下属二级子公司中铁二局,将无可避免地与中铁工程产生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这并不符合H股和A股的上市规则,中铁工程上市之后,也就相当于是中铁二局的控股股东上市,这实际上对中铁二局构成重大利好,尤其是出于同业竞争考虑,中铁工程对中铁二局采取私有化、吸收合并等资本运作手段进行整合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市场将利好错误地理解为利空恰好为投资者送上了一次绝佳的低位建仓的天赐良机。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赞助商广告
    相关文章
    <本栏目的最相关文章共100条>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联系我们
    股票知识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风险自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2008 gupiaozhishi.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